English

评所谓“超常科学”

深入揭批“法轮功”歪理邪说
2000-06-01 来源:光明日报 田 力 我有话说

近代科学四百多年的发展历史表明,某些社会势力反对科学,通常有两个办法或两个步骤:先是企图从外部把科学搞倒,甚至消灭。如果不能,就想法钻进科学内部,冒充科学,把科学搞臭,最后取而代之。李洪志说“法轮功”是“超常科学”,就属于后者。

什么是超常科学?超常科学就是用非科学的东西冒充科学,并且把自己说成是最高的科学。因此,所谓超常科学的实质就是伪科学。

从目的上说,科学是要认识世界,“法轮功”是要“度人”,把人度到“另外空间”里去。度人的事,我们已经不再生疏。佛教的“波罗蜜”,就是要把人度到彼岸。但是佛教从来不说自己是科学。李洪志从佛教中偷来了一点“香灰”,却要在科学的殿堂里充老大。这样的东西,怎么能是科学呢!

从手段上讲,科学要提出一个判断,首先要经过大量的观察、实验。李洪志的所谓“法轮大法”,从头到脚,有一点事实的根据吗?说宇宙之外还有“另外空间”,根据何在呢?说地球曾经毁灭了多少次,根据何在呢?信口开河,连主观武断都不够资格,只可说是妄想胡说。建立在这种信口胡说基础上的东西怎么能够相信,又怎么能说是科学呢!

作为科学,单是根据事实提出判断还不够,这提出的判断还要经过检验,才能被认定为科学结论。“法轮功”的那些信口胡说,哪一句经得起科学的检验呢?什么“宇宙特性是真善忍”,什么“人得病是业力相报”,什么“每个星球上都有生命”,能够经得起检验吗?建立在这样基础上的东西怎么能够相信,又怎么能说是科学呢!

至于什么“精神就是物质”,“德是白色物质,业是黑色物质”,“人不是唯一的人类,海里也有人”,“人的生命不是为了当人”,诸如此类的蠢话、废话,又怎么能是科学呢!建立在这些胡说基础上的东西又怎么能够使人相信呢!

其实,李洪志心里也明白,他的“法轮功”根本不是什么科学。所以他常常污蔑说科学不行了,说科学都要归入宗教。而现在这些宗教呢,他认为也都不行了,都不能度人了。这样,科学要归入宗教,宗教又不行了,那么,还剩下什么呢?就是“法轮功”、“法轮大法”。

牛皮吹得太大,也就难以取信。当今之世,还有比李洪志这样更大的牛皮大师吗?不过,到了这一步,人们也好做出判断:“法轮功”、“法轮大法”不是科学,也不是宗教。对它来说,最恰当的称号就是:迷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